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7月15日

自我實現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心理學家馬斯洛(A.H. Maslow,1908-1970)把人的需求分成幾個層次,其中以「自我實現」(self actualization)為最高的層次,也就是指個人在成長過程中,身心各方面的潛能獲得充分發展,以致潛在的良好品質得以在現實生活中展露出來。這個學說非常盛行,許多人也有意無意活在其中,一輩子的最高目標就是要「自我實現」。但這個目標是否合乎神的心意?

「自我」──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這從來不是神給人的藍圖,祂要的是「合一」(參約十七),肢體相助相連(參羅十二、林前十二、弗四);說到「實現」,聖經強調的是「捨己」(參路廿三)。又如保羅在這節經文告訴信主的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試問已被釘死在十架上的人又如何能「自我實現」?

因此,我們在作主門徒的時候,從來不是要實現自己,乃是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參腓一20)。

~邱佩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71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