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7月6日

以神為神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廿3)

不久前,看了有關文化大革命的紀錄片──「八九點鐘的太陽」(Morning Sun),講述中國文化大革命時的混亂。學生起來要把教導自己的老師鬥垮;子女起來要與疼愛自己的父母劃清界線。在這場浩劫中,不少無辜市民犧牲,不少知識份子遭踐踏殘害。一位曾是紅衛兵的在紀錄片中說:「那時我是個初中生,憑著一股愛國熱誠,無知地跟著別人鬥這鬥那。在鬥爭中,發現被鬥的大人竟連我們這些小孩也懼怕時,便飄飄然起來,更忘形地挨家逐戶的去鬥。那時偏激到見了父親,也不敢叫一聲『爹』,深怕自己對國家領袖的愛不 夠專一。」

一位曾被鬥的知識份子更憶述說:「那個年代的混亂,全因國人都把國家領袖當作神明崇拜,甚而有宣傳片說他到過的聾啞學校,聾 學生也能聽到了聲音……」

這樣以人為神的情況,不但曾在中國發生,也在日本、德國甚而全球屢見不鮮,難怪人類歷史從古至今總是災禍綿綿!

求主幫助我們謹守主的誡命:除了耶穌基督以外,不以別的為神。

~馮文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