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6月26日

魂修抑或靈修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九 4)

我常常慨嘆今世的基督徒,大部份已盡失平靜內心的能力,也因此極其缺乏自省的時刻。就是撥了時間去靈修、讀經,是在乎頭腦的分析和領受,禱告也是在乎一味的向神陳詞。至多可說是「魂修」而非「靈修」。故此,當我看到近年在信徒中重新追求、學習「靈修操練」是可喜的。但當我看到這種追求似乎越來越多著重方法、步驟和經歷時,我不禁自問:「靈修操練本身是好的,但我這樣追求是為了甚麼?是為有更大的寧靜感而已?為要能深深感受到主愛而已?若這些是至終的目標,這豈不是極其自我中心嗎?」要嘗這些當然也是主的心意,主也要我們在永世中更深嘗到祂自己。但在這「白日」將盡的世代,主的心意更是叫「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

故此,「靈修操練」若不引致我們更了解主愛普世的心懷,我們的操練就成為咒詛。所以 solitudeis for mission (獨處靈修是為傳福音)這句話是非常對的。

~陳明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62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