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4月19日

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

最近因為發現一起事奉的弟兄做了某些事,立時感到非常不平和憤怒,連自己當時也不明白為何會對這看來只是小事一件,有如此強烈的反應。我沒有馬上去跟該弟兄理論,或向他表達自己極度不滿的情緒。反之,我選擇在神面前安靜、思想、等候,也嘗試去找出到底是甚麼原因令自己這麼生氣。結果我真的找到答案:我當時這麼生氣,是因為弟兄所為並不是表面所看那麼簡單,他的舉動是違反了一些公義的原則。我心痛的是神的名竟在神的家裡被虧損,雖然表面上不易看見。

當我退一步去這樣思想時,發覺有很多好處:對事情能作更有深度的分析,對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多一分了解,對別人也多了些體諒。

經過這樣一個思想過程,我相信該弟兄並非存心做些不合聖徒體統的事,可能是他沒有想得那麼周詳透徹而已。作為同工,我該幫助他,看見他舉動背後所代表的信息,用愛心指出他的盲點。假若我不好好跟他溝通就遷怒於他,恐怕他終究也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能有建設性地處理憤怒的情緒,對別人和自己都有好處。

「不輕易發怒」不單勝過勇士,也是愛具體的表現呢!(參林前十三5)

~邱佩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41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