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3月23日

智慧與信心的禱告

……祢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彌七14至20)

七章14及18至20節的兩個禱告真是智慧與信心的結晶。先知說「像古時一樣」,「古時」就是神在以色列歷史中有作為的時刻,也引申兩個重要階段:1.「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2.「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出埃及的經歷其實就是神給亞伯拉罕之應許的兌現,四百年前向列祖預告的「歷史」,而今兌現,就有了出埃及的「奇事」(15);因此神得以牧放祂產業的羊群,百姓得以在巴珊和基列得食物。

救贖與祝福是在約的關係中成全的;因此,先知對國家未來的遠景,也是緊抓住「古時」所建立的約,求神照祂的誠實與慈愛(20)而行。但他最後的禱告是個重要的啟迪:人能認罪是神祝福之前提──「神啊,有何神像祢, 赦免罪孽;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18至19)然後他深信神「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

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20)從「古時」眺望「那日」、在「黑暗」中透視「光明」,也許就是「我雖跌倒,卻要起來」的勇氣來源吧!

~梁潔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32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