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3月21日

我心羨慕

哀哉!我(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

一掛可吃的;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 …… (彌七1至6)

當你環顧四周的人物──平民百姓、官長領袖、家中長幼時,有何感覺?彌迦為他的時代慨歎,或許紀元前的社會與廿一世紀的今天沒有兩樣。那我們是否能像彌迦一樣,因信神而從神的眼光來看世界,發覺那線曙光仍然劃破大地的幽暗,因此能發出「至於我」的信仰宣告(7)?彌迦在道德狂瀾中,沒有隨波逐流;在那種「神在哪裡?」(10)的吶喊中,信仰沒有破產;眾人皆醉他仍獨醒。

彌迦看到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 …… 他羨慕初熟的無花果。初熟的無花果是那最鮮甜,人辛勞培植、期盼所得的喜悅,代表虔誠人、正直人;夏天的果子和蒺藜、荊棘、籬笆均喻指一些埋伏流人血,用網羅獵取弟兄的平民百姓,以及徇情面、要賄賂的官長領袖。當時社會的瓦解從最基本的單位「家庭」開始,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竟是家中長幼。

你現今身處的環境是否大同小異?你還存希望嗎?除非你有一種動力,因信仰而有的生命力來塑造你自己,影響你四周的人,而不是被人影響。你是在稗子中的麥子嗎?蒺藜中的葡萄嗎?黑暗中的光明之子嗎?這就是先知心中羨慕的:初熟的無花果,是神所尋找的虔誠人和正直人。

~梁潔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32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