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3月8日

待人以寬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賬上,我必償還 ……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門17至20 )

保羅為阿尼西母重回主人腓利門家中,能重新獲得接納,寫下了簡短卻情詞懇切的腓利門書。昔日奴隸逃走被抓,往往會被主人處以極刑。逃走後的阿尼西母信了主,留在保羅身邊一段日子後,保羅竟打發他重回主人家中。腓利門怎樣處理這個逃走的奴隸,有深刻的意義:倘若他按當時人的慣例,刑罰阿尼西母,會被視為正常;但這樣社會的風俗慣例,就顯得高過基督徒之間彼此相愛的誡命了。若腓利門完全不追究責任,又可能會被指為破壞規矩,叫其他奴隸仿傚。保羅、阿尼西母及腓利門三人,都處於信仰與社會慣例的矛盾與張力中。

<>今日我們在個人的信仰路上,或教會的生活中,同樣會遇到一些充滿張力的處境。然而當我們願意捨棄一些該有的權利,又採取寬容的態度,這樣不但可化解某些張力,更是美好的見證,也是基督徒群體真正相愛的表徵。

~徐道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30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