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23年3月11日

独行侠

他见一块未干的驴腮骨,就伸手拾起来,用以击杀一千人。(士15:15)

参孙这样打败非利士人确是厉害——谁能像他,粉碎绳索如火烧麻线一样,独自一人杀死一千个持武器的战士,单以驴腮骨作武器就可杀敌?这样的武力可说是史无前例。同样的,没有一个士师不用招其他支派或以色列百姓齐集一起就可以胜敌的。

兴起士师前,神也兴起领袖来带领祂的百姓,藉他们行神迹奇事来胜敌。但就是摩西和约书亚,他们都是带领百姓一起胜敌。百姓不但得以亲睹神的大能,更参与胜敌,绝无袖手旁观,既分担争战的辛劳,也分享胜利的成果。或许是因参孙惯于单独行事,以致没有同伴来指出他纵欲的危险。参孙没有参谋、没有同僚,没有真正的朋友。

有学者们一起研究246个神仆“失足”的个案,发现这些跌倒的神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他们都是独行侠,没有别人与他们同行,与他们一起承担和交代。参孙的胜利是一人的胜利,但这独行侠式的胜利并非圣经中神百姓争战胜利的模式,也非神的心意。

~陈明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23031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23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