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21年2月11日

傀儡的下场

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听见押尼珥死在希伯仑,手就发软;以色列众人也都惊惶……一日,比录人临门的两个儿子利甲和巴拿出去,约在午热的时候到了伊施波设的家;伊施波设正睡午觉。他们进了房子……就刺透伊施波设的肚腹,逃跑了。(撒下4:1, 5-6)

伊施波设是扫罗的第四个儿子(参代上9:39),在王室中可能一直感到不受重视。当扫罗和他几位哥哥都战死沙场,押尼珥就拥立他作王。他大概感到这是一个出人头地的时机,没有理由拒绝,便欣然登位。后来押尼珥公然把扫罗的妃嫔当作自己的小妾(在当时是要取代前朝君王的象征),伊施波设知道对方的野心后也无可奈何,可见傀儡皇帝不易做。当押尼珥的死讯传来,伊施波设有没有警觉到在他身旁危机四伏呢?最后,他终被手下刺杀。

伊施波设的人生似乎很被动,但他是否真的没有选择?有时,我们也以为我们的人生很被动,没有选择。其实不然,我们是有选择的。好比伊施波设,当初可以拒绝权力的试探,拒绝作王,选择按着神的心意将王位让给大卫,这样他人生的结局便截然不同!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21021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21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