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20年2月16日

虚假宗教与真实信仰

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

“虔诚”一字的原文threskeia在圣经中并不常用,其意思是“宗教的敬拜”,在新约圣经中,有两次用到这字:保罗在歌罗西书第二章18节用来指对天使敬拜的错谬;在使徒行传第廿六章5节,就用来形容自己以往法利赛人式的热衷。两处的用法都是负面的。

雅各在这里,同样指出自称信徒,但在言语上却不约束自己的,即或有虔诚的外表也是枉然,因这如同只是有宗教的外壳,没有敬虔的实质。雅各以舌头来作内里实质的试金石,与旧约的教训是一致的:“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因为不论我们怎样掩饰,我们的口始终会道出心中的真相。

在第27节中,雅各不是要为“真正的宗教”下定义,乃是要给我们指出有敬虔实质的宗教,会有什么重要的表现──对人真实的爱与关怀,对弱者义无反顾的承担,而这正好表证我们内里对神存着真实的敬拜,也真心跟随祂。

~陈明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20021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20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