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9年7月31日

儿女教养

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诗128:3b)

儿女围绕你的桌子,从全诗的祝福氛围看,可能说明四点:一是儿女多。多儿多女是个福气,因为“箭袋充满的人便为有福”(127:5)。二是关系近。父母在儿女的心中有地位,儿女围在父母身边,听从父母,亲近父母。三是有得吃。围在桌边,“吃劳碌得来的”(128:2)。四是有教育。那时的孩子们不如今天,人人手上有一本圣经。只有父亲去圣殿听宗教领袖朗经,用心记下来,再回家教孩子们。有此四点的生活,确实是一个非常温馨的幸福生活。然而在今天的世代,多少家庭都缺少围在桌边的氛围了。我太太的一位大学同事,是美国人,过节时说要回去送她丈夫一份礼物。问她是什么礼物?她说是为丈夫烧一次饭。有些家庭孩子多,但在一起吃饭时也未必围在你的桌边,而是自己拿着面包甜点之类,在一边吃还边玩手机。

橄榄树主干粗壮,就分出一些幼嫩树干环绕着它,然后也结出累累的橄榄来。凭着父母强壮的属灵根部之助,儿女就会在信仰上扎根立稳。

~钱志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9073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9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