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8年1月22日

舌头如火

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3:5-6)

谁都知道,一根火柴不值一分钱,但可以烧掉一栋价值数百万的房子!这样的事,当然不能时常发生。但是,无形的火柴烧无形房子的事,天天都在发生。这火柴就是我们心中的情绪。这情绪的火柴是被舌头点着,烧坏人与人的感情与关系。外面的人被烧到不来往,或者引起仇恨。家里的人被烧到感情受伤。夫妻感情、儿女教养,都常常因此而事与愿违。

我从事幼儿教育,如果我们对孩子大吼大叫时,孩子的脑子里除了恐惧,就是一片糊涂,知道有错,却不会懂得错在哪里。如果我们言辞不当,仅为发泄,有时还会伤害孩子的感情,甚至到孩子长大后都难以释怀。情绪对人都是难免的,但要“慢慢地动怒”(1:19)。情绪来自于我们这些罪人的喜好、经历、认识,未必都对,必须先用神的话语和祂的心意来分辨和过滤一下,不要轻易点燃它。

~罗妮丽(作者是师母、大学教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801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8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