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7年8月22日

自取灭亡的人

水就回流、淹没了车辆和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军,连一个也没有剩下。(出14:28)

法老全军覆没是可怜的,因为人命宝贵。雄霸一方的劲旅如此下场的确令人惋惜。但怨不得人,他们的败亡却是自取的。

第一是估计错误,“法老必说:以色列人在地中绕迷了,旷野把他们困住了。”(3节)这是法老对以色列人的估计错误。估计错误往往造成悲剧。人常自作聪明,以为有一点线索,一丝蛛丝马迹或一堆资料数据,就可推理计算出想要的结果。到头来却是估计错误,全军覆没。因股票崩盘而自杀的消息时有所闻,就是一例。

第二是人心思变。“法老和他的臣仆就向百姓变心。”(5节)变心是法老全军覆没的另一原因。如果他们照所应许的让以色列人离开,他们就不致有这可悲的结果。如果人没有违背良心、没有变心,许多悲剧也不会发生。合伙人半途毁约,弄至两败俱伤,惨淡收场。夫妇背着配偶搞外遇,婚姻破裂,伦常惨变,都是因变心而产生的恶果呢!

~刘锐光(作者是前香港海外神学院院长。本文摘自http://www.pastorlau.org,承蒙作者允许使用,谨此致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708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7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