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6年11月20日

为人子、为人兄

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路3:23)

施洗约翰论到主耶稣时,指出祂的能力比自己大,就是给祂解鞋带也不配。又以火烧尽糠为喻,指出祂审判时的可畏!然而经文接着提到,主耶稣年约30岁时才开始传道。

祂为什么要等到30岁才开始救世工作呢?教会传统对耶稣义父约瑟何时离世有不同见解。因为耶稣出来传道后,四福音就再没有提到他,连迦拿婚筵也不见他出席。他最后一次在福音书出现,是主耶稣十二岁那年,一家人同往耶路撒冷守逾越节。故此,约瑟过世时,主耶稣一定已达“律法之子”——13岁了。

若约瑟是较早离世的话,已届“律法之子”之龄的耶稣,就有责任承继父业,当起木匠来养家,照顾弟妹及寡母。按马可福音记载,主耶稣确是当起木匠来(参可6:3)。

耶稣实在像平凡人那样,经历过养家糊口的艰辛,尽过做儿子、做兄长的责任。我们跟从基督,又岂可轻看家庭的责任?

~陈明斌(作者为本会前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6112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6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