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6年8月23日

令出有因

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我曾以为情绪的产生是被动的,比如要开心必先有开心之事;但圣经却把喜乐当成一件可以由意志决定的事。比如上述经文,还有先知哈巴谷,“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3:17-18)两处经文的共同点是“要”字,似乎只“要喜乐”就可以喜乐。怎么可能?

到了今天,神经科学的发展却证明这是正确的:我们可以指挥大脑去扫描和登记美好的经验,如此不断重复,神经回路便重新搭建,影响思维方式,自然产生喜乐。由于大脑在自然状态下就像雷达,特别注重扫描负面的经验和记忆,因这是生存所必须(避免因忽略威胁信号而受害),但却造成对正面体验的忽略,从而影响生活质量和各样关系,包括与神的关系。要常常喜乐、祷告、谢恩,因为神的命令后面具有深意。

~李文屏(作者是主内姊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6082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6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