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5年8月9日

控制怒气

忿怒为残忍,怒气为狂澜……。(箴廿七4)

忿怒害死愚妄人……。(伯五2)

在中国郑州市一位老人在公交车上与小伙子争执,并打人四个耳光,之后突然倒地猝死。怒能得到什么?常有一些杀人事件是因怒气冲动所致。愤怒本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情绪,若控制不当危害甚大。当然神也会针对人类的罪孽发出义怒,例如以洪水灭地、毁灭所多瑪和蛾摩拉城、让以色列亡国等。

但是基督徒最好不要发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雅一20)。即使发怒,也当遵守神的原则:第一,只能发义怒。摩西曾对拜金牛犊的人发烈怒而摔破由神手谕的两块法版。保罗也曾发怒,但他清楚“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林后十一2)。第二,不要轻易发怒(箴十四17,29,十六32,十九11)。第三,不要迅速动怒,“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一19)。第四,怒气不要持久,“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四26至27)。第五,不要因怒犯罪,“生气却不要犯罪”(弗四26)。

~钱志群(作者是教会牧师、本刊编辑,著有《省府大院走出个基督徒》,在本会网站有“奥秘天地间”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508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5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