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11月6日

决心对付

耶和华你神将他们交给你击杀,那时你要把他们灭绝净尽,不可与他们立约,也不可怜恤他们。(申七2)

当寄居埃及的以色列民将被带进迦南时,神不断吩咐他们要将迦南人“赶尽杀绝”(参申七24,二十17;书二24,六17,十一12)。神这样做不是很残忍吗?因迦南人的罪行和偶像崇拜早在亚伯拉罕时就有,神给了他们那么长悔改的时间;但他们不仅未迷途知返,反而越走越远,直至罪孽满盈,包括乱伦、奸淫、孩童祭礼、同性恋以及与兽苟合等事(参利十八)。

神将迦南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既是为了祝福以色列人,也是为了刑罚迦南人。神吩咐以色列人杀戮灭绝迦南人,决不是侵略。人眼里的地土疆界在神眼里不存在,因为天地万有本为祂造,土地主权都属于祂。若是某块土地的人民犯罪作恶,上帝就有权把这土地另赐他人。

可惜以色列人对上帝的吩咐和警告置若罔闻,他们杀而不绝,甚至还效法迦南居民拜偶像、行恶事,干犯上帝的烈怒,导致日后亡国被掳那么多年。它留给后人的教训就是,对神的吩咐决不能打折扣,对罪的处理决不能拖泥带水。

~钱志群(作者是本刊编辑,著有《省府大院走出个基督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