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10月30日

赞美的话

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四29)

造就人的好话之一就是赞美。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他还发现,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到激励后,其能力可发挥到80%-90%。

非洲南部的巴尔姆巴族中,保持​​着一种古老的仪式。当族里某人犯错时,族长会叫他公开站在村落中央。那时,让整个部落的人都来,用赞美来洗涤他的心灵。族人从年长的开始依次告诉犯错者,他有哪些优点和善行、曾经为部落做过哪些好事。叙述时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能重覆别人的赞美。整个赞美仪式要持续到所有族人都将正面的评语说完为止。在这种赞美声中,犯错者感觉到灵魂的洗礼,重新看到向善的方向。

如何有一个赞美的习惯,除了个人的修养、家庭的教育和社会的环境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爱人的心,不看人眼中的“刺”,说出的言语好像用盐调和了一般。这样“义人的嘴能令人喜悦”,“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箴十二32,18)。

~钱志群(作者是本刊编辑,著有《省府大院走出个基督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103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