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8月26日

试炼与试探之别

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雅一3,12)

雅各开宗明​​义地指出:人生在世必有苦难;然而苦难也有两种,一种是人无法避免的,另一种是人作茧自缚的。

“试炼”与“试探”在新约原文中本是同一个字。二者应如何区分呢?学者费尔巴(Fairbarn)解说:“试炼的作用是试验,要发掘人品格与道德的特质;但试探却怂恿人犯罪,迷惑人,使人堕落。试炼没有欺骗的成分,试探却有。试炼集中在人美善的一面,使人确知自己品格上的德性;但试探却针对人邪恶的一面,诱导人在不知不觉间陷入罪中。神试验,撒但试探。”

比方说新车出厂之前,车厂要用各样的方法,从各方面去试验车子是否合乎规格,在推出销售之前仍可修正最后的毛病,这是“试炼”。但若是让同一家汽车公司,试验竞争对手车厂的汽车时,就大不相同了。虽然试验过程可能完全一样,但试验的目的是要找出车子的毛病,好作反面的宣传,这是“试探”。

~赖若瀚(作者为圣言资源中心创办人及会长。本文摘录自《永活的信仰》,作者保留版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082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