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8月7日

除去盈余的邪恶

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雅一21)

懂得栽花种树的人,必定会在栽种前除去碎石杂物,免得它们妨碍了花木生长。同样的,想要让神的道在生命中成长的人,也必须先清理心田内一切的拦阻。

耶稣在撒种比喻中指出,神的道不能在人心中结实的原因有三:1.“落在道旁”,拦阻它成长的是魔鬼;2.“没有根”,拦阻它成长的是“日头”,即困境与苦难;3.“落在荆棘里”,拦阻它成长的是世上的思虑与钱财的迷惑。简单来说,三种拦阻分别是魔鬼、困难与试探。

除了这些外在因素,雅各还补充一项:“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因为人心里存着“污秽和盈余的邪恶”,神的道无法找到落脚之地,更遑论可以产生效用了。其实最主要拦阻道种成长的还是这一项。“盈余的邪恶”是除了那些明显的罪之外,还有一些零碎的、不太被注意的小问题,例如看色情传媒、说夸大的话、偷公司文具等。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不足挂齿,但它们会危害道种在心里成长。

~赖若瀚(作者为圣言资源中心创办人及会长。本文摘录自《永活的信仰》,作者保留版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08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