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9月22日

不要论断

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罗十四3)

在吃喝的事上不当面彼此辩论,是不是可以在背后论断?保罗光在这一章里就强调四次:不可论断。所以,吃的人不要对不吃的人做类似这样的评头论足:“他仍然被律法捆绑”、“他的信心真小”。论断就是下结论,说重一点就是定罪,如“这个人太自私”、“他脾气太坏”、“他没有爱心”之类。我们只有资格到神面前认罪,而无权对别人甚至自己定罪;否则就是轻看神在我们身上彰显的大能,就是骄傲地占用神的主权(参罗十四10;参林后五10)。所以保罗说得很重:“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罗十四4)

当犹太人将犯奸淫罪的女人带到耶稣面前要处死时,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谁没有罪就可以定她的罪,他们都只好纷纷离去。罪人无法论断别人的罪,只有主有此至高无上的权;但主却没有给那女人定罪,只是赦免,让她改正。所以,我们不应该判断别人的是与非;而是管好自己,善待别人,为主而活。

~钱志群(作者是本刊编辑,著有《省府大院走出个基督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9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