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9月15日

隐藏自己的领袖

其次是管理伯夙一半、押卜的儿子尼希米修造,直到大卫坟地的对面,又到挖成的池子,并勇士的房屋。(尼三16)

读圣经中的名单,常让人有枯燥乏味的感觉;然而,在这个名字森林里,我们可以找到属灵信息的珍珠。在研读圣经的名单时,有几点值得留意:1.名单被记下来的目的;2.经常出现的词句;3.突显神的属性或领袖属灵品格的地方;4.与众不同的记述;5.一些被忽略之处。

这节经文提及的尼希米,是押卜的儿子。而遍查这章圣经,并没有波斯王的酒政尼希米的踪影,他的名字根本没有出现。但尼希米必定是幕后的策划人,因为从工程开始他都处于领导地位,后来在遭遇种种困难时,也是他首当其冲。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可能是隐藏自己之故。

尼希米实在有过人的管理与策划的恩赐。他把本来是一盘散沙、没有异象、缺乏热诚,又全无盼望之下的犹大人团结起来。更有系统地将工作分为大约40个单元,以身作则地去督导与带领。他是一位典型的仆人领袖,隐藏自己,默默在背后承担一切重任,让神的子民得以建立。

~赖若瀚(作者于2004年创办圣言资源中心并任该会会长。本文蒙允使用,作者保留版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91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