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9月13日

困苦中善待人

于是拿俄米与她们亲嘴。她们就放声而哭,说:“不然,我们必与你一同回你本国去。”(得一9至10)

中国人有句俗话说“媳妇熬成婆”,暗示一些人受了很多年的委屈、艰难,熬到一天,自己有了条件和位置,自然也懂得以某些手段对待别人。拿俄米在异地遭逢巨变,好些年间几乎是家破人亡了。换了是我们,也可能生出许多困惑、苦毒,埋怨神之余会把愤恨向身边的人发泄。

但读路得记,看到拿俄米的两个媳妇对她是何等不舍,可以相信她绝对没有恶待她们,也从来不曾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归咎于媳妇们“脚头”不好。当丈夫和两个儿子死后,一门三寡妇的生计也成问题,拿俄米仍处处为媳妇设想,认定她们再跟自己一起不会有幸福,催促她们再找归宿。

一个人有神,又认定神是创造之主,生命一切际遇祸福也出于神,便能使人有一种自由,不去把困境归咎于人。不错,人生有时会走到绝境,但那是经过神许可的考验。即或有些处境确实有人为的错失或影响,也不必过分苛责或追悔;而是更应珍惜眼前人,同甘共苦继续走前路。

~慕贤思(作者是传道人,热爱文字宣教)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91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