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8月23日

化干戈为玉帛

愿耶和华与你同在,如同从前与我父亲同在一样。你要照耶和华的慈爱恩待我,不但我活着的时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后,耶和华从地上剪除你仇敌的时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绝了恩惠。 (撒上二十13至15)

约拿单为什么能以这样无私的心怀对待大卫?他不视大卫为他的威胁,反而处处肯定对方,扶助对方。他知道父亲扫罗若真的决心追杀大卫,他和大卫之间便很可能难再相见,而且环境会逼使他的家族和大卫成为势不两立的仇人;因此他与大卫立下盟约,扶助大卫脱离扫罗的追捕,也求大卫善待自己的后人。约拿单的心怀和远见,使他的后裔得以保存,他儿子米非波设也得到善待(参撒下九1至13)。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出身的家庭、背景、际遇,上一代人所做的决定有时也笼罩着我们,使我们的命运蒙上一定的阴影。但约拿单让我们看见,他以恩慈和宽广的心对待原本对自己有威胁的人,化解了上一代的仇怨带来的影响,也铺平了他儿子的道路,在家族没落衰败之时,为儿子留下了一条活路。因为大卫和约拿单心中有神,也尊重神在他们人生中的位置,他们便能化干戈为玉帛,把政治上、家族中的对立和恩怨消弭。

~徐道励(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82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