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7月1日

知与信

于是领他走到外边,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创十五5)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来十一1)

“数算众星”是神向人类“知多少”之极限的一个挑战。那辽阔的天际,人的肉眼所能看见的,已数不清;何况那看不到的远比看得到的更多,如著名科学家James Jeane所言:“空中的恒星大约有二千万万颗。在英国,晴天的晚上只能看见两千颗。平均每一万万个恒星中,只有一个能为肉眼所见。”另有人计算,若昼夜不停地数算天上的恒星,约需6,342年才能数完。

即或今天,利用亚利桑那州基特岭美国国家天文台那具36吋的望远镜也无法数算清楚。那么神对亚伯兰发出这问题,岂非多余?不,神提出的每一个问号,都要传达到世世代代人类的耳中。即使人的智慧达到了巅峰,但在智慧的源头──神的面前,却仍显出无知。

对生命,人到底能知道多少?至终我们也只能像亚伯兰一样,承认自己的无知,然后在神面前谦卑地“信耶和华”。这并不是否定“知”的重要性,只是你我应明白“知”有其极限,一切的疑问、迷惑只有在“信”的前提下才能找到答案。

~姜武城(作者为本会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