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6月3日

抑郁症良方

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餂他的疮。(路十六19至21)

主耶稣所讲这比喻,提及财主穿着“紫色袍丶细麻衣”,究竟代表什么呢?细麻衣原来是当时一种从埃及进口丶极昂贵的内衣;而紫色袍更是奢华的象徵,要用上一个普通工人几年的薪水才能买到。“奢华宴乐”一词,原本也是吃一些昂贵美食之意。祂又提及另一个人物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反映出他可能是瘫痪的,无法谋生,只能来财主家乞讨。

这是穷人与富人极其强烈的对比,这对比在今时今日的世界,并无言过其实。在不少地方,确实有着许多妇女丶孩童,穷得连买蚊帐防止疟疾也不成。许多人因为没有乾净的饮水而感染各种疾病,只因他们的村子穷得没法请人开一口井!弟兄姊妹,不要只着眼于自己的失业丶失恋丶失婚丶失意,世上比我们苦命的人多的是!有人说,抑郁症最好的疗法是天天去想怎样帮助别人,这样,很快你便会不药而愈!

(所有杨牧谷的小品取材自其《比喻讲章》系列,蒙允许使用。)

~杨牧谷(已故牧师,曾任更新资源执行顾问,遗作逾百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