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5月22日

天之骄子

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也不可厌烦祂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祂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箴三11至12)

现今很多夫妇在生养孩子方面,都“贵精不贵多”,希望孩子可以得到较好的培育和照顾,结果很多孩子都成了天之骄子。父母疼爱有馀;却管教不足,造成很多孩子个性倚赖,经不起压力和考验。短暂和表面的幸福对孩子日后的成长不但没有好处,还可能要付上很大代价才能弥补。

圣经中有关教导孩子的诀窍,多着重灵性丶真理丶品格和德行方面的培养。强调从小就要作出严正的管教;不然孩子日渐长大,很多坏习惯便积重难返。旧约中的祭司以利,就是没有从小教导儿子,以致他们任意妄为得罪神。以利虽然劝他们不要作恶,也没被他们放在心上;结果神责备以利尊重儿子过于尊重祂,令后代受到严厉的处罚。父母亲要孩子有美好的成长,长大后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不能单靠供应孩子富裕舒适的生活条件;而必须按圣经的原则作出教导,就如中国三字经上的话,“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陈观有(作者是教会长老)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5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