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2月18日

盲目的人生

有一宗人(注:宗原文作代),咒诅父亲,不给母亲祝福。有一宗人,自以为清洁,却没有洗去自己的污秽。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举。有一宗人,牙如剑,齿如刀,要吞灭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间的穷乏人。(箴三十11至14)

戏笑父亲,藐视而不听从母亲的,他的眼睛,必为谷中的乌鸦啄出来,为鹰雏所吃。(箴三十17)

箴言三十章10至23节,总结了智慧人对当时人间世情的观察。在这样的世代中,这位智者观察到世上有几类人:1. 不顺从上一代的权威,自以为是的人。2. 不承认自己的罪过,自以为义的人。3. 因拥有财富或成就,目中无人的人。4. 握有权威或武器,不停欺压弱者的人。

这是很多没有神或不敬畏神的人的真实写照。17节似乎亦是回应第一类人,基于他们不尊重上一代父母亲的权威,自以为聪明,反成了愚拙。圣经形容这些人“眼睛必为谷中的乌鸦啄出来,为鹰雏所吃。”意思是指他们真正的问题,是缺乏正确的目光,不懂得分辨是非好歹。可见人除非认识神,否则有了钱,有了权,有了知识,有了身分和地位,不等于可以得着人生的智慧,或了解真正的生活之道。

~徐道励
(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21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