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2月17日

钱令人忘记神

恐怕我饱足不认袮,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箴三十9)

不少信徒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很难不涉足证券或金融产品的买卖,投资与投机之间的界线,有时也很难划分。但不论从事哪方面的经济活动,这个箴言中唯一的祷告给我们一项重要的提醒:财富可以使人忘记神。就如传道书所说:“钱能叫万事应心。”(十19)有了金钱,人就容易只靠自己,靠金钱本身,令亲情冷淡,令人对神失去信靠之心。不单个人如此,甚至教会或基督教组织也如此。

金钱另一种令人忘记神的方式是使人不再顾念弟兄之情。在尼希米记中,便曾记述以色列人重建城墙后,一个令尼希米头痛的问题,是他们当中一些社会的权贵做了违反律法中向弟兄放贷取利的事,以致有些同胞连儿女也要典卖(参尼五1至12)。人类在社会上藉经济手段进行掠夺,令贫者越贫,富者越富,原是古来已有的问题。太过穷乏,固有可能铤而走险,亵渎主的名;但更根本的问题是,社会上富足的人能否顾念贫穷的弟兄,还是不断只求自己的进帐更多?

~徐道励
(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21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