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10月3日

请你作王

众树对荆棘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荆棘回答说:“你们若诚诚实实地膏我为王,就要投在我的荫下;不然,愿火从荆棘里出来,烧灭黎巴嫩的香柏树。”(士九14至15)

基甸的庶子亚比米勒杀死了69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只剩下约坦一人侥幸逃脱。后来,约坦去到亚比米勒的示剑人当中,在基利心山上跟他们说了一番话。约坦说了一个有关树木的比喻,发人深省。他说,当树林中的众树想立一树为王,橄榄树拒绝,说:“我岂肯止住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飘颻在众树之上呢?”(9)无花果树也拒绝,说:“我岂肯止住所结甜美的果子,飘颻在众树之上呢?”(11)葡萄树也以“我岂肯止住使神和人喜乐的新酒,飘颻在众树之上呢?”(13)同样拒绝。约坦以此说明基甸的其他儿子没有作王的野心。唯独亚比米勒就像棘荆一样,不单要出来作王,且要辖制支持他的人,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约坦这段话说明权力欲何等可怕!一些没有真正能力,内心却缺乏安全感的人看重权力,最着紧要掌控大局。但那些工作或生命有真正果效的人,往往能安于其分不露头角,也不求立于众人之上,只满足于自己所作的。

~徐道励
(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10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