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8月17日

赐福与咒诅

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伯一1至6)

乌斯位於以东境内,经文描述约伯完全正直,敬畏神丶远离恶事。他有七子三女,七千头羊,三千头骆驼,还有五百对牛和五百头母驴(2至3)。这些数字加起来都与“十”有关,象徵“完全”;表明他的生命完全,没有缺欠。

约伯追求崇高的品格,不单自己行事为人远离恶事,也会为别人代祷。约伯在儿子筵宴过后,吩咐他们自洁,又为他们献祭代求,因他恐怕他们犯罪,心中弃掉神(参4至5)。

“弃掉”原文通常译作“赐福”(神对人)或“称颂”(人对神);但也可作委婉语,解为“咒诅”。究竟赐福与咒诅有甚麽关系?我们称颂神是否只为了得到赐福?倘若得不到或失去神的赐福,我们会否咒诅神?或认为神咒诅我们?我们的人生若遇上风暴,会如何反应?会否咒诅神,放弃信仰?我们若存心不良,动机不正,对神的称颂也可以是一种咒诅。

~邝炳钊 (作者是建道神学院的驻院学者。摘录其“明道圣经专题讲座”录音:从约伯记看智慧人生。蒙明道社允许使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81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