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8月11日

智慧之子

夏天聚敛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时沉睡的,是贻羞之子。(箴十5)

工作也可在社群方面带来不少好处,包括:1. 保持与父母的关系。箴言十章1及5节提及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而这个智慧之子即是懂得把握时机工作的人(5);另外,箴言四章3节描述一名孝子,根据《七十士译本》的意思,孝子不是强调肉身的关系,乃是属灵的关系;并且他是一个顺服父亲的儿子。2. 保障不会与雇主生疏(参十26)。3. 保障不会远离家人。4. 免於远离社会。

箴言十四章20至21节指出社会一个现况,就是贫穷人连邻舍也恨他;一个人贫穷,朋友丶邻舍都会疏远他。不过,圣经绝不是鼓励我们要疏远穷乏人;相反,若有人藐视他们,便为有罪(21)。

另一方面,在箴言中,智慧和公义是相关的用语,智者即行义者(参箴一1至3)。箴言十章1至5节指出行义即服事人,要帮助人,便必须自己有能力和金钱;换言之,行义者必须能自食其力。在新约以弗所书四章28节更强调,要将有馀的分给那缺少的人;所以,我们要工作,要自力更生,并助人为乐。

~华尔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81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