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5月2日

考究遵行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拉七10)

要以真道建立人,首要的条件,就是要自己懂得神的话(参拉七6, 11至12, 21)。好好装备自己,在神的话语上下工夫。因此,以斯拉定志考究神的训诲。

以斯拉的考究有两方面值得我们注意:第一,他花功夫考究。考究原文的意思是“寻找”,就像父亲勉励儿子“寻找”智慧,像寻找银子和隐藏的珍宝那样(参箴二4)。以斯拉深深明白,要寻找神的话丶得着神的话,不是不劳而获,而是需要用功学习。圣经形容以斯拉是敏捷的文士(参拉七6),“敏捷”原文意思是“熟练”。他能够称为熟练丶精通丶通达神话语的文士,不单是神的恩赐,也是他用力考究回来的。

第二,他的考究不是纯学术钻研。原文圣经将考究和遵行放在同一个句子,而教训则属於另一个句子。《和合本圣经》把这一点准确地表达出来:考究遵行。从这角度来看,以斯拉不是为考究而考究,不是为学术而考究,而是为要寻得生命之道,竭力遵行实践。

~黄仪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