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9年4月20日

不被看中

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创四4至5)

为甚麽一次献祭,会令该隐发这麽大脾气,怒火焚心,连兄弟亚伯也杀死?原来,“不被看中”,是导致人类犯上第一宗谋杀案的原因。两个同事,一个较得上司看重,获得嘉许丶升迁,便会引致另一人有“不被看中”之感;两个孩子,一大一小,大的没小的长得标致可人,懂得说话讨父母欢心,於是多年来怨恨积填在心,导致与一家人的关系也失和。

我曾忖量,如果该隐能“看开点”,留心亚伯所献及所行的,下次再献祭时,岂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何需为一次献祭失败而动杀机?也许因为他是大哥,面子攸关;也许因为……。总之,别人比他好丶比他更得蒙神或人的接纳,他就心不安,骨子里,实在是妒忌心作祟。父神了解这位被妒忌充满的大哥,对他加以提醒:“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7)

我们身边,也不乏一些自觉“不被看中”的人,在人际相处间无理取闹,或在公事上借势凌人。感到不被接纳丶妒忌心作祟,是很多人际冲突的缘由。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9042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9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