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12月24日

最宜敬拜的地方

「「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 冷。」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神 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四20至24)

因为撒玛利亚人在血统上被犹太人视为不纯正,因此,他们自己另建圣殿在基利心山上,作为敬拜的中心,而不跟犹 太人一起在耶路撒冷敬拜。所以撒玛利亚的妇人以此来询问耶稣,哪儿才是正确的敬拜地点丶中心?

耶稣并没有直接回应她的提问,却告诉她,敬拜真正的关键,除了对象是否正确,更在乎用何种方式丶态度。以心灵 和诚实发出的敬拜,就说明了人最好的敬拜地点──我们的心!

在美国,凡总统所乘的飞机,便被命名为「空军一号」。也就是说,总统的出现丶身居其中,便决定了哪一架飞机会

不能折返

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从摩西丶亚伦。⋯⋯但法老见灾祸松缓,就硬着 心,不肯听他们。(出七13;八15)
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听他们。(出九12)

圣经描写人心有时会有一些不适当的坚持,称之为「刚硬」。我们得小心,若不省察,也可能会落在一些「刚硬」的 景况中:例如,不肯饶恕人,或坚持某些事物丶环境,必须符合自己的愿望丶做法,不然绝不罢休,这些都可能是刚硬的表现。

圣经用三个角度,描绘出当日法老的心如何刚硬:1. 中性地描写法老不肯听从神的话,容让以色列人离开。2. 当法老见灾祸的影响减缓,又改变主意,不让以色列人离开。3. 神主动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再容让以色列人离开。

这是人心何等真实写照:人有时执着一些想法丶意念或情绪,不愿放开;但日久,这种情绪或意念反过来成了他的习 惯丶辖制,自己也摆脱不了,积重难返!因为神已任凭人按自己固执的意念行事,所以圣经说:「神使法老的心刚硬」。情况就像一个人,顺着水流撑一只船,起初 还可以把持;但当水流转急,便不再由人掌控。最後当船被冲到急流的深处,便不能折返,连人带船同被冲下瀑布!但愿我们保守自己的心,不要落在刚硬而不能折 返的景况中!

~金帛坚
成为「空军一号」!人的心哪儿有空处,有真正敬拜神的心志,那儿便会成为神与人相遇的圣殿丶最佳的敬拜场所了!

~凯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122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