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11月24日

谦虚谨慎

被人轻贱,却有仆人,强如自尊,缺少食物。(箴十二9)

广东人有句俗话:「禾杆盖珍珠」,形容有些人有钱,但却生活简朴,以致不知情的人以为他们一贫如洗。但也有一 种人,实际上欠债累累,却过着豪华生活,在人面前假装有钱。圣经说,第一类比第二类人为「强」;也就是说,第一种心态比第二种心态更符合圣经原 则。

今天,我们受心理学影响,多多少少都认为,人必须自信丶自尊,所以常对自己说:我是能干的丶对的丶可爱的⋯ ,亦常在别人面前表现得自信丶自尊,宣称自己能干丶正确丶可爱。似乎这是美德。《新闻周刊》曾经报导一项研究说,美国学童对自己的数学能力的自信程度, 比日本和台湾的学童高;可是考试成绩却相反!为甚麽美国学童给自己这样不准确的评价?我想,无他,美国社会丶教育家丶心理学家都教导他们自信丶自尊。换言 之,我们都被灌输一个错误的观念:第二类人比第一类人更「强」。基督徒,务必谦虚谨慎!

~张逸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112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