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10月12日

推卸责任

袮所赐给我丶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创 三12)

始祖偷吃禁果,立刻落入罪中,罪性毕露。在神的质问下,亚当居然一罪双推,不仅推脱给妻子,而且大胆地推给他 们的生命创造者。这真是罪上加罪。神在为他造女人之前,就 明明白白地吩咐他:吃智慧果必死。他非但不管束好妻子;反而顺从地从她手中接过果子吃下,同流合污。

人总有推卸责任的毛病。在犯错之後,常寻找各样藉口逃脱指责丶谴责和处罚。作为基督徒,有时也会「旧病复 发」:不热心传福音,却说是神没有感动;不十一奉献,还倒过 来埋怨那些不信神丶不奉献的人为甚麽却是大富大贵;不坚持去教会,还归咎於神为甚麽不让这些教会完善无缺等等。人不过是人,有错在所难免。如果不首先反思 自己,不「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动辄去找别人「眼中的刺」(参路六42),本身就是一种错。如果再把错推给神,那就是大错特错,是冒犯;因为神是完美 神圣的,永远无可指责。所 以,我们当每天捧着神的旨意这面镜子,时常照照自己的所作所为,有罪认罪,有错改错,不断扬长避短,才能结出得胜的果子。

~钱志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10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