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8月24日

三个「我怎能」

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怎能使你如押 玛?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何十一8)

希伯来文写作有三叠重复笔法,用以表达最强烈高度的感情。三个「我怎能」流露出情词迫切丶不忍丶不舍和内心的 深情。所以在神这种自我反问的言词中,说明一种极大的矛盾:以色列百姓的光景应该遭弃绝,但神竟然不甘不舍,压抑自己,用更大恩典的接纳胜於 律法的审判,祂对祂子民有更多的爱胜过於刑罚。

这就说明「我的怜爱大大发动」的原因,及这种催逼所造成的效果──「我回心转意」。神原来的意思是要做甚麽? 3至7节描述百姓的情况,应该是惹神发猛烈的怒气和施行毁灭。祂有充分的理由,但祂宁可不如此,因为这不是祂愿意看到的结果。

也许你有亲友顽劣如以色列人,让你觉得忍无可忍。神的爱是:连这个也吞下去。但是神的爱并不是对人没有要求, 祂坚持以色列人必须悔改离罪。

~梁洁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82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