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8月21日

生命的指望

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脚跟,壮年的时候与神较力,与天使较力,并且得胜……所 以你当归向你的神,谨守仁爱丶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何十二3至6)

一个人年纪老迈时,最能感受到一生所经营丶所争取到的一切,是那麽虚渺丶无用。人追赶东风,能有所获吗?许多 人一生的努力其实是白费丶毫无所获,但却懵然不知。先知指责以法莲之时,追溯雅各出生丶壮年丶老年三个阶段。他出生时「抓住哥哥的脚跟」,不甘落後,他 「得胜」了(参创廿五)。壮年时,自巴旦亚兰回乡途中「与神较力,与天使 较力」,也得胜了(参创卅二)。但年老时,他听闻约瑟还在人间,却踌躇要不要下埃及与他相会。这时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不要惧怕……。」 原来,曾经强势坚韧的雅各,心中埋藏的是恐惧。这时的雅各比起壮年时的他,是那麽的犹豫不决和软弱。当他一百多岁,与儿孙下到埃及会见法老时说:「我的一 生又短又苦。」这个曾经的「胜利者」,如 今深深感到自己是个「失败者」。雅各的感喟,岂不也是我们许多人生命中软弱的写照?生命的指望在於甚麽呢?唯有谨守仁爱丶公平,常常等候神!

~梁洁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82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