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7月18日

祸延後代

俄巴底亚得了耶和华的默示。论以东说:「……我 使你以东在列国中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视。住在山穴中丶居所在高处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里说:『谁能将我拉下地去呢?』你虽如大鹰高飞,在星宿之间搭 窝,我必从那里拉下你来。」(俄1至4)

有些人被人辜负或吃过苦头,就愤世嫉俗,看全世界人都亏欠他。这种心态不单影响自己,也祸延後代。俄巴底亚书 是旧约中最短的,讲的是南国犹大被灭时,以东人不念弟兄之情,落井下石,招致神严厉责罚。是的,雅各当年确犯了错,他要夺长子的福份,因而欺骗父亲,欺骗 哥哥。以扫失去长子福份,愤恨难平,想杀掉弟弟。於是雅各开始亡命巴旦亚兰的生涯,一直等到晚年,长兄怒气稍消,才回故乡。以扫因被弟弟骗去祝福,心中难 以释怀,他的後人也一样难释怀。所以,以东人一直看以色列人为仇人。想不到的是,以 东人的民族性也逐渐变得孤傲,他们在形势险要的区域建立自己的国土,民族自尊特别强。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狂傲」态度,种下灭亡祸根。

生命之道在於宽恕。做人要心胸广阔,也许别人得罪我们,或对我们的先人不起,但我们也只能饶恕。因为一辈的仇 恨,承受苦果的往往不是敌人,而是我们和我们的後人。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71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