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4月24日

反思文化

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十六4)

近年中国大陆很多出口或内销的食品都出现问题,危害人们健康;而玩具丶成衣等,亦每每被检定为不安全丶不合 格。为甚麽产品有问题丶不合格,在中国社会这麽普遍丶这麽严重?

有人从深层文化的角度去剖析:因为中华文化深受儒家思想影响,重视道德伦理,这本是好的,令人重视人伦间合宜 的关系,明了生命的意义。然而,这毕竟是人间的思想哲理,没有从神而来的启示。中国人因长期独尊儒学,渐而把所有其他的文化环节,如知识丶 艺术丶经济等都置於次位,又没有「受神监管丶为神工作丶管理世界丶荣耀主名」的普遍信仰,於是弄虚作假丶取巧阿谀丶欺骗在上当权者的风习,久成传统。一个 社会从深层文化中拒绝丶摒弃神,便会使人生失去正确的参照点。久而久之,亦会在整个社会丶文化的现象中反映。没有真神,不单我们个人,就是我们的社会和国 家,也没有了希望。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42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