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2月2日

「拼到尽」的陷阱

那些日子,我在犹大见有人在安息日醡酒,搬运禾捆驮在驴上,又把酒丶 葡萄丶无花果,和各样的担子在安息日担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们卖食物的那日警戒他们。又有推罗人住在耶路撒冷;他们把鱼和各样货物运进来,在安息日卖给犹 大人。(尼十三15至16)

「拼到尽」不单是现代人的陷阱。昔日的以色列人,也常常感到安息日不能工作丶不能做买卖,会令他们有重大损 失;因此对安息日丶禧年等律例,总是置若罔闻。

但以色列人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不懂得守安息日,不单个人受害,长远的「社会代价」亦非常沉重──一个过分执着 经济效益的社会,终导致财富分配不均,「阶级压迫」不 绝,社会问题丛生(阿摩斯先知严责的景况),终至亡国和被掳於外邦。

尼希米见到同胞们没有记取这历史教训,归回以色列不久又重蹈覆辙,便忧愤交加,责备他们「从前你们列祖岂不是 这样行,以致我们神使一切灾祸临到我们和这城麽?现在你 们还犯安息日,使忿怒越发临到以色列!」(18)今日先进的地区不断追求经济成长,但小心这些成长背後有它的陷阱。而不论个人或国家,有了可观的经济成 就,却漠视穷乏的人,这绝不合神的心意;必须积极寻求方法与缺乏的人共享!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