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1月10日

抓大带小

你们这瞎眼领路的,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太廿三 24)

这个比喻将一幅画置於放大镜下,似乎失去真实,却让人看得真切。如果把这幅放大的画缩影到生活的比例,如同中 国古语「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意思是全心全意忙小事,而该做的正事丶大事却被忽略耽搁了。主耶稣就是以此责备法利赛人只拘泥於旧约的律法礼仪,却失落了 对神敬虔的真义,成为假冒伪善的人。他们「将薄荷丶茴香丶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重要的事,就是公义丶怜悯丶信实,反倒不行了。」(23)我们在灵命 造就上,也常有类似的「病灶」,总是以家事丶个人事丶单位事为大,从早到晚忙个不休,而把读经丶祷告丶亲近神放在一边。圣经中的马大就不如她妹妹马利亚聪 明。马大将主耶稣接到家里,只是将祂当做贵客忙前忙後地伺候;而马利亚却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坐在祂的脚前静静地听祂讲道。於是,耶稣对马大说:「你为 许多的事思虑烦扰」,而「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路十41至42)当然,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不能因小失大,也不应该抓大放小。主耶 稣不是说法利赛人的十一奉献不对,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只是公义丶怜悯丶信实是我们更重要当行的事。(参太廿三23)滤出蠓虫,更要滤出骆驼。

~钱志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1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