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11月30日

完整的约

看哪, 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免 得我来咒诅遍地。(玛四5至6)

旧约用这一句咒诅的话收尾,而新约则用另一句祝福词结束。所以我们认识神,必须把旧约新约作为一幕完整的剧来 看。有些人初看圣经时,只从字面上看到神在旧约时代处处震怒丶杀人,便大惑不解,成了他去认识神的死结。神的震怒丶烈火和审判是对於违背和反对祂的圣洁的 一种慎重丶不可避免的决心和行为。但是随着震怒,总有一扇怜悯的门。 当神用洪水毁灭挪亚时代所有败坏的人时,却留下了义人挪亚一家;当神惩罚处死那些被领出埃及又背叛祂的以色列人时,却留下他们的後代,并领他们进入迦南 地。在旧约,常见神发怒,但旧约不是永约,旧约的律法不是神终极的心意。新约才是永约,新约的救恩才是神终极的旨意。

所以,旧约是定罪之约,新约是赦罪之约;旧约是审判之约,新约是救赎之约;旧约不过是影子,只有新约,耶稣基 督用血所立的约才是永恒。神的怒和爱是分不开的;若我们只谈神的怒或只谈神的爱,都会曲解了神的心意。我们必须从爱的角度去看神的义,从义的 角度去看神的爱。

~钱志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113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