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6月3日

借钱原则

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着心丶揝着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总 要向他松开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申十五7至8)

团契生活中,偶尔会遇到弟兄姊妹在金钱上有缺欠的。新旧约圣经都很重视神的子民相互之间能在物质上彼此帮助, 互相分享。因此信徒中有特殊的困难丶徬徨无助时,我们有能力的人也该尽量帮忙。

不过,圣经上也教导我们:「又要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作工,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帖前四 11)有几种情况却须要斟酌,甚至不应该借,免出更大的问题:第一,替别人保管的财物,不是自己的钱财,便不该借。第二,有几种人也不宜借:

  1. 闲懒不愿工作的人;

  2. 有不良嗜好的人;

  3. 说谎欺骗的人。

  4. 借钱作投机事业,或为宴乐浪费的。倘若真的不方便相借,我们该坦白 说明原因,不必藉词推搪,更不要侮慢相 借的人。圣徒之间互相关爱,帮补缺乏,是爱心 的具体表现,但要平衡处之,不致产生争执混乱;处理得当,能让教会散发馨香之气,荣耀主名。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