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1月6日

四面楚歌

参巴拉丶多比雅丶阿拉伯人丶亚扪人丶亚实突人听见修造耶路撒冷城墙,着手进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发怒。大家同谋要来攻击耶路撒冷,使城内扰乱…… 我们的敌人且说:「趁他们不知不见,我们进入他们中间,杀他们,使工作止住。」(尼四7至11)

敌人见嗤笑起不了作用,就转而用武力威胁百姓。尼希米记二至四章的前半段,都看见撒但利用人来难阻圣工。参巴拉,多比雅(二12,19;四1)与阿拉伯人基善(二19)都是个别的反对者。然而,在这新的一轮攻击中,敌党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就是多比雅所属的「亚扪人」与基善所属的阿拉伯人(整族人连盟在一起),再加上亚实突人,声势特别浩大。参巴拉与撒玛利亚的军兵在北面;阿拉伯人在南面;多比雅与亚扪人在东面;亚实突人(即古时的非利士人)在西面。他们从四方八面将耶路撒冷围困,实在是四面楚歌!

真正追随上帝丶为祂工作的人,不一定常常获得各方支持,反而会因为坚持真理,有四面受敌的时刻。南非的民权领袖孟德拉为黑人争取人权;但他采取非暴力的策略,坚持宽恕,拒绝以暴易暴,有一段长时期,既被白人视为敌人,也得不到黑人同胞的支持。能择善而固执,为心中的信念恒守,是上帝真仆人的明证!

~赖若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