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12月30日

好领袖的素质

到了第二天,摩西对百姓说:「你们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者可以为你们赎罪。」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袮从袮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耶和华对摩西说:「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出卅二30至34)

摩西的生命有甚麽独特和吸引人之处?他之所以能成为以色列人伟大的领袖,不单因为他在皇宫中长大,有一切埃及人的学问丶知识,更因为他凭信与神亲密同行(参来十一23至29,徒七23至37)。以色列人屡次显出他们在逆境中对神缺乏信心,触犯诫命,反抗神的领导,甚至摩西自己的家人也叫他失望(参出卅二1,21;民十二1至2)。摩西却有惊人的忍耐力(民十二3),不断为犯罪的以色列人向神恳求(民十四13至19,十六46等),劝喻他们向神尽忠(民十四5至9)。

现今的世代很重视领袖的素质,有许多书籍丶课程丶研讨会能给我们这方面的训练丶指引,然而,作为神家的领袖,最要紧的,却是要有爱百姓的心!就是作为职场上或公众的领袖,好领袖的标准,仍是能否真正关心所领导的人的福祉,而不是自身的权位。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123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