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12月28日

一错再错的领袖

摩西对亚伦说:「这百姓向你作了甚麽?你竟使他们陷在大罪里!」亚伦说:「求我主不要发烈怒。这百姓专於作恶,是你知道的……我对他们说:『凡有金环的可以摘下来』,他们就给了我。我把金环扔在火中,这牛犊便出来了。」(出卅二21至24)

亚伦所犯的错误,不能完全用群众压力来解释。他不但对以色列人的建议丝毫没反对,更主动献策,要用他们「奉献」的金银首饰,造出一个牛犊来(出卅二3至5)。(当时在埃及三角洲附近各省,敬拜牛犊的宗教十分流行。)当亚伦见以色列人为此兴奋雀跃,就更进一步,在牛犊前筑坛,又宣告第二天要「向耶和华守节」!结果,百姓次日清早起来献祭,「坐下吃喝,起来玩耍」(6),假敬拜之名,行邪淫之道。然而,当摩西责备亚伦把百姓陷在大罪,他却推卸责任,说百姓是「专於作恶的」,且把铸造金牛犊说成是百姓一手策划,他不过是被动去完成的!亚伦明显是头脑转得很快,口才很好,但却是个机会主义者,看风使舵,不单没在关键时刻引导百姓,事後更在摩西面前数落百姓的不是,把责任推得一乾二净!这样的领袖,实在令人摇头兴叹。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122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