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8月2日

崇拜与神的圣洁

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前一15

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彼後三11)

一位研究教会崇拜的华人学者说:「离开神的圣洁,我们的崇拜不过是娱乐。」他观察到近年教会有一现象,就是在崇拜中十分强调神的内住性(Immanence),有些人甚至把这属性解释为一种富於现代色彩的友善(God is very friendly)。人们谈论神的恩典多於祂的公义丶慈爱和圣洁,渐渐只把神当作友人而不再是神。而传统对神圣洁的观念,在福音派教会正渐渐失去;罪和恩典竟变成空洞无物的词汇。

现代人归根究底的问题,是对神的圣洁缺乏认识,令我们无法明白甚麽是罪;不认识罪的结局,亦无法明白甚麽是恩典。就如潘霍华所说:「廉价的恩典是教会的死敌,因为它会腐蚀付出重价的恩典……廉价的恩典是没有门徒心志的恩典,没有十字架的恩典,没有耶稣基督的恩典。」缺少对恩典真正的认识,我们的崇拜便不再体会到甚麽是真正值得庆祝的!

~慕贤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8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