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7月7日

不盲目爱国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十七9)

日本基督徒思想家内村鉴三(1861-1930)因不肯以日皇作神明来敬拜,而遭国人斥责并排挤时:「极端的爱国,容易使人心胸狭窄;盲目的附和,使人失却警觉。」只是群众早已失却理性,还是视内村为叛国。内村说,他不把国家领导人当神明去敬拜,不是他不爱国,而是他不会盲目地视人高於上帝。他要以耶稣门徒之身份来爱国,期望他的同胞也能根据圣经真理去爱国,不要以人为神。

因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没有人能识透(参耶十七9)。倘若我们以人作神来崇拜,最终只会带来腐败和失望。内村说:「不该犯罪而犯罪,这就是人类。虽然人有义务洁净自己,但却洁净不来。虽然有当天使的资格,却经常沦为禽兽。信仰基督的意思,是放弃自我,把自己完全交托给基督的十架。」

~冯文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7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